国内动态

包头市建设多处诚信文化主题场所 助推"诚信之城"建设

发布日期:2018-05-22责任编辑:点击: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础,是每个公民的立身之本。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打造“诚信之城”为目标,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诚信主题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市民诚信意识,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诚信主题公园。图片来源:包头文明网

以加强诚信建设为切入点,开展一系列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建设成一批诚信主题公园、诚信经营一条街、诚信文化宣传墙、诚信文化企业、诚信文化市场、诚信文化车间等诚信文化主题场所。通过发放倡议书、在媒体设立专栏、发布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突出企业主体诚信教育,抓好党员、医生、律师、会计师、教师等公共服务人员的诚信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学生、行业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引导市民树立诚信意识,在单位做诚信员工,在校园做诚信学生,在社会做诚信公民。

 

诚信市场。图片来源:包头文明网

深化思想道德内涵,把诚信建设的要求贯穿到创建内容之中。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创建活动。在包头市商品流通企业和个私经济组织中开展了“诚信企业”“文明诚信市场”和“百城万店无假货”等创建活动。在包头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评选活动等。在包钢集团、北重集团等生产企业开展“做精工产品、做诚信企业”活动。在旅游行业中开展“文明诚信旅游风景区”“文明诚信旅行社”“文明诚信旅游饭店”等创建活动。在医疗卫生行业开展诚信医院(科室、医生)和“拒收红包”等创建活动。在公交、出租车行业组织开展文明诚信服务专项检查活动。在税务、电力、供水、供热、邮政通讯等窗口服务行业,开展“争创文明诚信窗口、争当文明诚信标兵”等活动。在农村牧区开展“信用农户”创评、“道德信贷”等活动。

 

诚信品牌授牌仪式。图片来源:包头文明网

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选树城市示范典型,挖掘诚信企业、诚信品牌。各地各部门在本辖区、本系统内开展诚信单位、诚信窗口、诚信家庭、诚信市民等评选活动,选树一批诚信典型,发布“诚信红榜”;食药、工商、卫生、旅游、交通等重点部门要在本系统内组织开展“诚信餐饮企业”“诚信旅行社”“诚信食品生产企业”“诚信经营户”“诚信卫生服务单位”“诚信出租车驾驶员”等系列诚信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挖掘本行业中的诚信人物、诚信集体、诚信案例,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提升行业诚信建设。

 

诚信红黑榜。图片来源:包头文明网

近年来,包头市重视诚信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与诚信宣传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全民提高诚信意识。下一步,包头市将继续大胆探索推进诚信宣传教育工作,围绕诚信主题,采用公益广告、报告讲座、演讲比赛和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等多种途径和方式,面向社会公众、政府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进行广泛的诚信宣传教育,普及信用文化和知识,弘扬诚信意识,褒扬诚实守信先进典型,揭露作假失信行为,教育引导全民提高诚信意识,助推“诚信之城”建设。(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