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违规停放共享单车将收到“短信罚单” 还将影响信用

发布日期:2017-12-19责任编辑:点击:

  

“您好,您已将单车停到政府禁停区域内,烦请重新停放单车至合规停车点。”细心的市民也许已经发现,如果您将共享单车停在禁停区内,您将会接到类似的短信提示。

目前,西安两家共享单车企业都开通了违停短信提醒功能,如果多次收到这样的短信,您的信用等级就会受到影响了。

停车后收到“短信罚单”

12月14日下午,市民李先生从朱雀门骑行摩拜单车到西华门十字西南角,锁车后没走出多远,他的手机就收到了一条短信:“您好,您已将摩拜单车停到政府禁停区域内,烦请重新停放单车至合规停车点。温馨提示,多次违规停车将影响您的摩拜信用。”

“看到短信提示后,我又回来扫码开锁,将车换了一个地方停放,心里才算踏实。”李先生说这是他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看来以后单车是不能随意停了。

今年9月14日,市城管局曾约谈摩拜、ofo、OXO、酷骑四家单车运营企业,出台“九禁投八禁停”等17项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标准及措施,其中明确规定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及解放路禁止投放共享单车。而盲道、地铁口50米、交通十字路口人行道50米等范围内都属于禁止停放共享单车的范围。

违规停车将影响信用

那么,李先生收到的这个“短信罚单”又是怎么回事呢?12月18日,记者从摩拜单车西安运营商那里了解到,目前,摩拜单车在西安部分区域使用电子围栏划分停车区域,其目的就是约束乱停乱放的行为。据了解,这种电子围栏系统分为推荐停车点和禁停区域两部分,通过奖惩结合的举措,引导用户规范停车。用户在摩拜单车APP上查看带有标识的灰色禁停区,用户骑行结束后,如果在电子禁停区外落锁停车,可正常结费;如果在禁停区内落锁停车,则会收到违停短信提醒。

“以后,摩拜单车会加大对用户违停行为的惩戒措施,在警告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积分扣除及费用处罚。”工作人员介绍,如当用户信用分数低于80分时,每半小时骑行费用将由1元增加至100元;信用分为0时,用户账户将被冻结,不能继续使用摩拜单车全部服务,以此增加用户违规成本,从而养成规范停车习惯。

这些区域不要乱停车

而记者从西安ofo(小黄车)运营商那里了解到,针对用户不文明的停放行为,他们除了加大线上线下的巡查力度外,将根据后台大数据分析,引导用户将车辆停放至最近的投放点。他们还探索划定了20个禁停区域,目前这些禁停区域已开始测试,后期他们会根据测试结果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如果用户把单车停放在禁停区,他们将会给用户发送提醒短信,后期也会实行扣减信用分机制,当用户的信用分降至0时将不再提供用车服务。

而为了维护城市环境的整洁,防止市民乱停乱放共享单车,市城管局也曾划定了8个禁止停放区域:1.禁止占压盲道停放;2.禁止在绿化带内停放;3.禁止在地铁口50米范围内停放;4.禁止在公交站点50米范围内停放;5.禁止在学校门口50米范围内停放;6.禁止在窗口单位门口50米范围内停放;7.禁止在交通十字路口人行道50米范围内停放;8.禁止在其他妨碍行人通行的范围内停放。

ofo表示,他们将利用“奇点”大数据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确保车辆停放在专用停车区域内,最大限度降低车辆乱停乱放比率。同时,将在相关部门划定的禁停区域周边加大线下管理人员巡检力度,确保共享单车不会进入禁停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