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动态

东方金诚: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不能靠三大国际信用机构的垄断地位

发布日期:2017-09-05责任编辑:点击:

近日,首届“中俄信用合作发展论坛”在黑龙江绥芬河召开,国家发改委、新华社、黑龙江省政府、俄罗斯滨海边区及来自全国各主要信用评级、征信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金诚”)副总经理孙洋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了“深化中俄双边信用建设合作,助推一带一路信用建设”的主题演讲。

“在全面建设‘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国际信用体系需要创新和发展,国际信用话语权需要重构和创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化,绝不能构建在“三大”等美国信用服务机构垄断信用服务市场话语权和金融定价权的基础上。”孙洋表示。

孙洋介绍称,作为正在布局国际信用服务业务的国有信用服务机构,东方金诚正在积极推进跨国信用合作。东方金诚于今年4月与亚洲信用评级协会联合主办“亚洲信用评级机构CEO峰会暨系统性风险国际研讨会”,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权信用分析报告,并提出加强跨国信用合作的八项倡议。

据了解,东方金诚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东方”)旗下平台公司之一,中国东方去年刚刚完成股份制改造,当前正在谋划引战上市。

东方金诚是目前国内主要的信用评级机构,排名领先,可对境内外发行人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债券提供所有评级业务。“东方金诚作为全产业链的综合信用服务机构,将积极推动和密切参与信用服务领域跨境合作,在“一带一路”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孙洋表示。

“东方金诚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公司是国有信用服务机构,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规范化的运营管理;二是股东中国东方是具备金融全牌照的金融央企,服务2000万客户,未来公司可得到其在战略、资金及资源方面的支持;三是公司具备覆盖全市场、全产品的评级业务资质,经验丰富的信用评级专家团队和全国性信用服务网络,能为境内外发行人提供所有评级服务;四是旗下子公司东方信用拥有国内最大的违约损失数据库,以该数据库为基础,以LGD研究为核心,开发出了金融风险计量模型、不良资产评估定价模型,能为广大客户提供征信、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风险咨询等综合信用服务。”

东方金诚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东方金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方信用”)作为人民银行备案企业征信机构及国家发改委行业信用合作征信机构,近年来积极参与推动城市、行业、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并凭借特有的违约数据和大数据建模等丰富经验,助力区域中小企业及农户信用体系建设。

对于东方信用未来战略定位及发展前景,孙洋表示:“信用是金融的基础,也是未来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信用就是智慧城市建设最好的纽带和润滑剂,智慧城市发展的核心是城市信用体系的基础能力建设。东方信用将充分利用自身在信用领域、信息采集和大数据挖掘分析等方面的经验,依托于中国东方的全金融牌照优势及丰富的金融资源,结合互联网IT技术能力,提出“互联网+信用+金融+智慧城市”的综合解决方案,力争成为中国领先的征信服务机构,推动中国社会诚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