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诚信“名片”换来“真金白银”

发布日期:2017-07-12责任编辑:点击:

“以前,我只知道诚信纳税是公民应尽的义务。没想到,良好的纳税信用也能变成‘真金白银’。”福建某路桥防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罗经理感慨地说。

2016年9月,该公司因发展需要计划更新设备,但由于大部分盈余资金用于技术研发,且企业名下已无固定资产可供抵押,通过传统贷款途径较难获得银行授信支持,导致更新设备所需资金缺口较大。在税务部门的宣传走访中,罗经理了解到“银税互动”项目,随后企业凭借着其A级纳税人的身份,向交通银行龙岩分行申请“税融通”信用贷款,很快获得500万元信用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同样幸运的,还有龙岩市某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女士。每年年初,是徐女士的企业订单最多、生意最好的时候,同时也是资金需求量最大的时候,往年这时她要为融资伤脑筋,而今年她却显得轻松许多。由于企业纳税信用级别为B级,通过“银税互动”信息共享平台,徐女士很快就获得厦门银行龙岩分行30万元信用贷款,弥补了企业资金缺口。

据了解,“征信互认 银税互动”守信激励项目是自2015年以来,龙岩市地税局为支持守信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推出的创新举措。该项目“以纳税信用为基础,以纳税信息为媒介”,通过税务部门和银行的信息共享,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银行授信有机结合,银行根据企业的纳税信用级别和税款缴纳情况为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实现用诚信纳税的“名片”换来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今年初以来,龙岩市地税局不断完善“银税互动”机制,推动“银税互动”扩面升级。一方面,将“银税互动”激励对象由纳税信用B级以上企业扩大到个人独资企业、个人合伙企业和个人,并将“银税互动”服务品牌引入农业产业化经营贷款项目,进一步拓展受惠范围,让更多纳税人有获得感;另一方面,搭建“银税互动”信息共享平台,经纳税人授权,实时线上传递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税款缴纳、财务报表、违法违章等信息,方便纳税人及时享受优质的金融服务。

据悉,自“银税互动”活动开展以来,龙岩全市地税系统先后与中国银行、厦门银行、交通银行等25家商业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运用“以信授贷”等金融服务方式,对纳税信誉度高的企业优化贷款流程、压缩贷款办理时限,帮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已有180户企业获得此项贷款共计9.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