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信誉至上道德高地

发布日期:2017-02-24责任编辑:点击: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社会的基本道德要求,“信”与“仁、义、礼、智”并称为儒家“五常”。但随着资源暴富神话的终结,原本受外界称道的榆林信用体系遭受严重破坏。恶意逃债的老赖,难以执行的判决,使这里陷入一场空前的信用危机。

为此,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诚信制度化建设,将推进“诚信榆林”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创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塑榆林社会信用环境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和体现榆林特色、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社会信用体系,为实现富裕、文明、和谐、法治、宜居的幸福榆林创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

完善工作机制

推进诚信榆林制度化建设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面对被冲击得七零八落的信用体系,从2013年开始,榆林连年将“诚信榆林”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100项重点工作,由市级领导包抓,落实相关部门责任。

2015年4月21日,榆林召开了“诚信榆林”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38家市直单位共同签署《榆林市“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对违法失信企业和个人开展联合惩戒的措施、范围、对象以及对信用企业、个人政策激励的具体要求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建立了诚信建设新闻发布制度。

2016年5月5日,榆林市委宣传部召开“诚信榆林”主题宣传座谈会,宣传重点为诚实守信的正面典型,特别是面对债务不跑路,千方百计主动还债的企业和个人的感人事迹,通过讲述正能量的“还钱”故事,树立诚信典范和社会榜样,旨在进一步在全市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氛围,恢复借贷信用、给榆林经济发展提供诚信融资保障。

2016年8月11日,榆林市召开“诚信榆林”建设联席会议,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33个部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发布共享和联合惩戒的实施办法》,目的是要从制度层面打破部门行业信息壁垒、建立部门联动监督网络,大大增加失信成本,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加快市级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市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信用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凝聚起强大合力。

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

强化诚信体系建设

诚信,为做人之本。为形成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加大诚信建设发布力度,根据《榆林市“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的要求,建立了“红黑榜”发布制度。市文明办、市信用办会同38家合作单位和其他职能部门,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广场大屏等媒体,发布恪守诚信的“红名单”、失信违法的“黑名单”,并逐步扩大“红黑榜”发布范围,制定对失信行为的惩戒措施,使守信者得到奖励,失信者付出代价,着力推进全社会征信系统建设。

2016年3月、6月、9月、11月,榆林市分别召开四次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依法公开发布了四批1336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失信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出境,并对其有效出入证照宣布作废。榆林市交警支队两次发布122名终身禁驾人员黑名单及惩戒措施和71名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严重交通违法失信驾驶人信息。同时,还依法向社会公开发布了1家被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院“黑名单”、30个取缔无证行医诊所“黑名单”、18家食品药品经营企业“红名单”、1家食品药品经营企业“黑名单”、2家列入安全生产监管“黑名单”企业、8家2016年旅游企业诚信“红名单”、2家旅游企业失信“黑名单”、107家诚信纳税人“红榜”、53家失信纳税人“黑榜”。

据了解,榆林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以来,从2015年至今,榆林市累计召开7次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法院共曝光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1640名,331人迫于压力积极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其中72名失信被执行人全部履行了还款义务退出“黑名单”,259人履行部分还款义务,还款金额达1.4亿多元。

“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根本目的是要建立一种惩戒机制,强化榆林社会诚信建设。”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借助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最大限度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让诚信缺失的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促使其自觉履行义务,力争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制约;事事守信,路路畅通”的社会氛围。

力求激励、惩戒见实效

“内外兼修”构建社会诚信体系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一环,也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方面。加强诚信建设,关键在于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各级各部门要重点抓好诚信宣传教育、诚信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力求在治理重点领域、解决突出问题上有突破,在激励守信、惩戒失信上见实效,使整个榆林诚信意识普遍增强,诚信风尚日益形成。

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促使全社会建立诚信观念是诚信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诚信建设既要强调外在的制度和规范体系建设,又要注重人们内心的道德律和善良心的唤醒;既要强调他律的功能,又要强调自律的意义,避免“重形轻神”工具化的建设路数。只有诚信观念、诚信行为与诚信制度发挥整体效能,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才能真正提升国家、社会和个人的诚信水平。

“诚信是金,对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品德;对社会而言,诚信是公序良俗;对国家而言,诚信是重要的软实力。”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的理念镌刻于心中,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对无动于衷的旁观者“说不”,努力做涵养诚信的行动者,精心绘制“诚信榆林”,在全民文明共建中营造“诚信鱼水情”,用实际行动镌刻文明的足迹,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温馨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