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铁岭建企业信用数据平台提高融资效率

发布日期:2017-02-17责任编辑:点击:

整合税务、环保、科技、社保等部门大数据

铁岭建企业信用数据平台提高融资效率

为加快推动信用铁岭建设,铁岭金融广场企业信用数据平台项目软件日前开发完成,并内测成功,下一步将推进各部门信用数据整合、共享工作,为将来免费面向社会开放,实现“一站式”查询打下基础。

据介绍,铁岭金融广场企业信用数据平台是把涉及铁岭市的企业大数据集中起来,汇集商务、政务、司法等各类信用数据的社会信用应用平台。项目由铁岭金融广场与市工商局合作研发,平台上线后,不仅能提高企业融资效率,还可以解决银行在给企业授信过程中的重复调研问题。

企业要从银行贷到款,第一步肯定是要取得银行的信任。企业是不是“老赖”?实力怎么样?股权是否发生过变动?这些信息银行都得挨个部门去查,令银行和企业都很头疼。

信用平台解决了各方面的烦恼。打开铁岭金融广场的网站,在首页上找到“信用中心”点进去,就能看到铁岭金融广场企业信用数据平台的链接。记者在搜索框输入关键字“铁岭”,就出现了23346条记录,所有注册名字带铁岭字样的无论是大型矿山设备制造企业还是小小的电脑维修点全都囊括其中。点击企业名字,企业注册资金多少?负责人是谁?经营情况有什么变化?动产抵押登记情况?是否受过行政处罚?是不是法院备案的“失信人”?是否在质监部门抽查中不合格等重要信息一目了然。

“如果我们银行自己去工商、税务等部门调查企业的相关信息,其实是有些难度的,而要求企业自己提供材料,也需要到相关单位打印、盖章,周期就会比较长。今后企业相关信息都在平台上公开,那我们放贷的时候效率肯定就更高了。”一位银行界人士对记者说。

方便企业获得贷款正是这个项目建立的初衷。铁岭金融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帮助企业融资的实际工作中发现,银行要给一家企业授信,常常需要企业提供从法院、税务、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取得的能显示企业经营和信用情况的证明,企业提供的情况越多越全面,越有利于从银行获得贷款。

但是,要打破数据壁垒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铁岭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协商和沟通,数据平台项目已经从省工商数据库同步取得了铁岭域内5万余家企业的信息,其中除了企业的工商信息外,还涉及到抽查检查明细、司法股权冻结等综合信息。接下来,项目还将整合税务、环保、科技、社保等部门的大数据,建立更加完善的征信数据库,为金融机构贷款提供信用支撑,也让铁岭企业在日常经营中能够更加规范管理,诚实守信,引导企业积累信用财富。

目前项目相关的网络安全设备、数据存储服务器、网络专线已安装调试完毕,为防止安全威胁,铁岭金融广场还会同铁岭联通公司、辽宁荣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制定了安全方案,加装了网络防火墙、网络安全隔离网闸、入侵检测与防护等一系列安全设备,确保上线运行后项目高效安全、运行稳定、威胁来源可查、访问规则明确、数据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