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所有法人自然人 将有唯一信用代码

发布日期:2016-05-13责任编辑:点击:

从10日在南京举行的江苏省年度信用建设工作交流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启动统一信用代码建设,未来所有法人自然人将有唯一信用代码,各相关部门、地区将根据信用情况进一步强化联动奖惩,让信用不佳者处处受限。

据省信用办主任戴跃强介绍,目前我省已初步建立起省市两级信用信息平台,并探索出多种联动奖惩手段。比如,南京海关对认证高信用企业予以担保验放,开展“先通关后缴税”,降低企业滞港物流成本;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信用等级B类以上企业中试点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50%的货物在服务窗口快速核放,实现零等待;差别水电价政策在我省得到广泛应用,对环评等级为红、黑色等高污染企业每千瓦时电费分别加收5分钱、1毛钱;13个省辖市环保局和各地银监分局都建立了环保信用信息共享,对环境行为违法企业实施信贷控制;无锡市暂缓8家环评黑色企业上市融资。

当下,信用体系建设已被提升到全面深化改革新举措的战略高度,我省正在加快构建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省委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重点任务、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以及省政府2016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细化实施方案,均已把强化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其中。今年全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在7个方面取得“突破”:6月底前,实现省级平台与国家平台的全面对接和信息共享查询;年内,落实应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适时启动省市自然人信用信息交换、省级自然人身份信息核查;实施重点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等。在绿色信贷、差别水电价、文明交通、重大税收违法案件、法律服务、严重欠薪行为等领域,将探索联动惩戒制度;在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招投标、政府采购、生产经营许可、资质审核等领域,建立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约束机制等,进一步提升信用体系建设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