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信用信息构筑“信用江西”

发布日期:2016-03-24责任编辑:点击:

225日上午,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正式上线,“信用江西”网站同时开通运行。这标志着江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迎来一个重要里程碑。

据悉,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可实现公共信用信息的交换共享,“信用江西”网站则可为社会公众、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一站式”信用信息服务。目前,平台已归集信用信息600多万条,其中收录60多万户企业基本信息。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建立跨部门、跨区域信用信息互认共享机制,可实现多部门、跨地区信用奖惩联动,这将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

 

“信用江西”网站网页截图

一站式”查询信用主体信用状况

阳春三月,你是否想要结伴出游?选择一家信得过的旅游社非常关键。出现意外纠纷,你还在犹豫应该选择哪家律师事务所进行法律咨询吗?“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的热潮里,你是否还在为选择一个靠谱的合作伙伴而徘徊?以上的这些问题,或许将随着“信用江西”网站的开通迎刃而解。

打开省政府网站,右侧浮动边栏就是“信用江西”网站的入口。进入网站,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信用查询、信用公示、信用服务、信用动态”等8个一级栏目,可“一站式”查询有关企业、事业单位等信用主体的信用状况。

譬如,在“信用查询”一栏,输入“律师事务所”关键字进行搜索,就能得到网站已经归集的若干家律所信息。信息包括律所基础信息、登记备案情况以及守信失信信息等,包括律所的机构代码、工商注册号、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机构地址以及电话号码等。

当然,一些已经被注销或者吊销登记的律所信息也在其中,通过登记注册备案情况,还能清楚地了解到他们被注销或吊销的原因。了解后,这些律所自然会被排除在选择之外。

“信用公示”一栏公示了我省不少失信企业黑名单、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经营者行政处罚信息、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如,来自省交通厅的驾培机构质量信誉考核3A级名单、来自省农业厅的绿色食品认定信息、来自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失信企业黑名单、“诚信红黑榜”发布……其中,省高法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个人名单信息多达6.9万余条,这些“老赖”均一一被公示。

此外,网站还公示了我省律师、司法鉴定人员、统计从业人员、环评工程师、水利建造师、水利安全员、水利质检员和导游等8类重点人群的信息,这些人是否有执业许可证和资格证,一查便知。

省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信用江西” 已与36个省级政府部门信用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共享数据约600万条,今后还将向设区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开放。“企业守信和失信信息公布后,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可依此选择值得信赖的企业。”

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整合各部门信用信息

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信用江西”网站的正式上线,标志着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迎来一个重要里程碑。网站上的信息归集以及查询功能,离不开同一天正式上线的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20151月印发的《江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指出,我省将加强信用信息采集、整合、记录、建档、共享、公布和使用等全过程管理,同时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搭建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规划》还要求,依托国家重大信息化工程,采集、整合部门信用信息,实现电子化存储,建立信用档案,形成部门信用信息数据库。要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搭建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各部门信用信息系统对接和互联互通。

在此之前,我省不少政府部门依托“金保”“金信”“金税”“金质”等国家重大信息化工程,建立起了针对法人和自然人的信用信息数据库、诚信档案、“黑名单”制度。只是,大量的信用信息分散在各部门、各行业,没能实现打破“条块分割”,实现信息共享,为改善社会信用环境等发挥更大的作用。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通过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各部门信用信息系统对接互通,可打破“信息孤岛”、“信息碎片化”,开放与国家和地方平台的互联互通,从而实现全省、全国信用“一张网”,实现信用信息“一站式”服务

各部门通过分配的账号和密码登录平台,可以实现信用信息查询、交换、共享、奖惩、服务等功能。平台则逐步将分散在各部门、各行业的公共信用信息整合在一起,通过“信用江西”网为政府和公众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目前,平台已实现与国家信用信息平台对接,联通了36个省级部门,主体覆盖60余万家企业、1300多家事业单位、1000多家社会组织和6万多名重点人员。

今后,利用整合的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我省还可实现分阶段向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提供信用信息服务,信用奖惩、信用监管、信用分析等应用服务系统建设也将成为可能。

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开出信息采集清单

根据江西已出台的《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暂行办法》,行政机关、具有社会公共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应向共享数据库提供公共信用信息,并实现数据共享和管理联动。公共信用信息依法通过“信用江西”网站向社会有序发布,并接受公众公开查询。

那么,哪些信用信息属于公共信用信息?201510月,省发改委与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公布我省《省级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2015年版)》,法院、公安、税务等37个省级政府部门针对企业和个人的200余项信息,将统一汇总至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省级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相当于开出一份信息采集、整合、交换共享的清单,归集各部门在履职过程中产生的企业、事业、社会组织及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建立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据了解,各政府部门依照目录做好信用信息的电子化记录,确定信用信息的使用范围,再通过统一的省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实现数据交换和共享。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并报送给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而且,我省将每年对目录进行更新发布。

目录明确,省公安厅除提供个人基本信息外,还有个人驾驶证、个人治安处罚记录等信息;省人社厅将提供个人保险失信、公务员个人信用等信息。

信息交换共享实现信用奖惩联动

根据《规划》,在实现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各部门信用信息系统对接的基础上,我省还要求加强信用信息交换共享。这就要求制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数据标准和技术规范,构建信用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建立各部门协作配合的信用信息交换和共享机制,建设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实现部门信用信息的互联共享。

《规划》提出,要建立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政府、金融机构、社会公众和企业提供信用服务,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接。同时,还将加强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的合作与共享。各地区、各行业要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建设征信系统,授权社会信用服务机构以特定方式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联通,获取公共信用信息。

据悉,2016年起,我省将启动平台二期工程建设,逐步延伸至各设区市,扩展个人信用信息服务。今年力争建成5个设区市平台、联通所有省直信源单位并覆盖所有省直部门行政审批业务。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信用信息数据跨部门、跨地区交换共享,将为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提供信用信息依据。为此,在信用信息交换共享的基础上,我省要求建立多部门信用联动奖惩机制,要求各部门制定本部门、本行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实施细则及配套制度。

目前,已有《江西省企业信用行为联合激励与惩戒暂行办法》、《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合作备忘录的实施意见》、《粮食企业经营活动守法诚信评价办法(试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试行)》《江西省纳税信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办法出台。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建立跨部门、跨区域信用信息互认共享机制,实现多部门、跨地区信用奖惩联动,这将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