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惩戒失信”打造信用高地

发布日期:2015-12-14责任编辑:点击:

本月起,“老赖”不得在全国范围内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今年以来,全市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超3万人次限制高消费超1万人次,限制出入境161人次

本月起,全国工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交换应用系统全面上线,凡因有偿还能力但拒不偿还全款或部分到期债务,被全国各级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自然人(即“老赖”),将受到信用惩戒,他们将不得在全国范围内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已经实现与最高人民法院专线网络的连通,归集了全国各地的“老赖”身份信息,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每日更新。“老赖”履行偿债义务后,向相应人民法院提出申请,由该法院将其从名单中删除,并经最高人民法院将数据交换至工商总局后,相关任职资格限制将自动解除。

昨日,记者从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今年在我市纳入系统的失信被执行人中,有自然人33121人,法人和其他组织2829家。据悉,这些是在台州欠钱,并且被台州两级法院受理了相关执行案件的失信被执行人,并非以户籍为渠道进行统计。

执结率达88.34%,居全省第一

从今年前11个月来看,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42990件,执结41214件,同比上升15.90%和16.17%。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前11个月的执结标的金额达到38.38亿元,执结率(执行案件结案率)达88.34%,居全省第一,实际执行率为39.17%,居全省第四,我市执行质效呈整体向好趋势。

为抓好执法办案,全市两级法院从加大执行惩戒力度着手。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拘留1174人次,罚款131人次,罚款金额42.7万元,曝光近6000人次,网上布控近3000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超3万人次,限制高消费超1万人次,限制出入境161人次,判处拒执罪6人。

两级法院执行局先后组织开展追索劳动报酬、打击拒执罪、集中清理金融债权、长期未结案等专项执行活动,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此外,还严格落实涉特殊主体案件信息分级报备制度,全市共向人大、政协、纪委、组织部等单位报备公务员、“两代表一委员”等特殊主体 289人次。

各级联动,提升效率,信息透明化

此外,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还左右开弓,争取上级支持,深化各部门联动机制。“我们调研形成《关于涉‘两代表一委员’执行案件的情况分析》,向市政法委、市委组织部通报,建议建立‘两代表一委员’联合约谈、劝退惩戒等机制,并以要情专报的形式上报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争取重视支持。”执行局相关负责人称。

在部门联动方面,执行局联合市房管处完成对网上“点对点”房产查控系统的数字化快速查询升级,改变以往由房管处工作人员逐条查询并手工录入的反馈模式。自系统升级后,已接受全省39家法院发起的协查请求8362条,反馈8323条,查明被执行人房产信息2238处,效率较此前大幅提高。

全市法院围绕打击拒执罪、金融债权集中执行活动等主题,共召开新闻发布会9次,通报执行工作情况,发布典型案例。结合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求,法院对执行版块内容进行更新维护,全市法院执行网点击率已接近5000万,中院执行网点击率逾540万,提高了透明度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