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用惩戒升级 上法院黑名单的“老赖”别想当老板

发布日期:2015-12-02责任编辑:点击:

上了法院黑名单的“老赖”们今后别想当老板了!12月1日,我省工商部门正式启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享应用系统,该系统将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进行自动归集、更新、限制、监测、统计。“老赖”在全省各级工商部门申请办理公司法定代表人登记或董事、监事、经理备案时,会被工商登记系统自动拦截,弹出“不能办理工商业务”警示窗口,并提示限制原因。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工商总局等8部委共同签署了《“构建诚信 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对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联合实施信用惩戒。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失信被执行人包括: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违反限制高消费令的;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等。

共享应用系统正式启用后,全省各级工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据系统提示信息,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对失信被执行人依法实施任职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董事、监事、经理等公司高层人员,涉及已经登记备案的失信被执行人可以不做强制变更。截至12月1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计169412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