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实验”的先天不足

发布日期:2015-11-27责任编辑:点击:

南开大学设在学生宿舍楼内的“诚信超市”日前开张,从选购商品到投币付款,全程无人看管,都由顾客自助完成。不少学生直呼:“这是对一个人诚信度的考验!”

无人值守的诚信超市其实屡见不鲜,但是多数都黄了。比如6月6日,也是网络上所说的“信用日”,芝麻信用和全时便利店一起,在北京建国门附近进行了一次“无人超市”实验。上午一切井然有序,下午“无人超市”风云突变,“不付钱者”或者“没付够钱”的事情就此出现。

这样的新闻还有很多:闽南师范大学首开“诚信超市”自取自拿自找零;镇江江科大西校区“诚信超市”激发诚信正能量;厦大诚信超市,赚钱不如赚诚信……大学盲目追风,搞起这种无聊的东西,只能是说明了教育想象力匮乏到了极点。一个简单的追问,学生外出买东西不方便,你可知道有一个机器叫“自动售卖机”?不仅无人值守,还更节省空间!

而所谓培养诚信,诸如这种“柳下惠坐怀不乱”式的道德考验,根本就无法起到培养诚信的效果——任何试图挑战人性之“恶”的实验,不仅无聊,而且有害——比如,老婆假扮美女微信勾搭老公,无论是否成功,这个实验从一开始就已经失败。

诚信建设不是在培养圣人,而是要靠制度,没有制度的基石奠基,所谓的道德建设都是搞空中楼阁。对于这一点,似乎美国人领悟较早。19世纪商业的发展产生了很多的店铺,收银员天天和现金打交道,难免会受到极大的诱惑,偷窃事件频发。这个时候,如果是我们怎么做呢?是道德教育?美国人正视人都是有弱点的,于是,“收银机”出现了。收银员把每样商品的价格和数量输入,机器就会自动运行,得出购物总数,然后再把顾客给的现金输入,机器就会算出找的零钱,双方没有异议,一按键,现金抽屉就会自行打开

 这样简单的设计,就把顾客的监督、雇主的核查等都设计进去了,而在这种机器的监督之下,偷盗零钱的事情基本就禁绝了。这也是为什么我国所有超市如今都使用收银机的缘故。对于这样简单的道理,很难想象如今的高校和教育者仍然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