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成为普遍的道德信仰

发布日期:2015-11-23责任编辑:点击:

诚信,就是要以诚待人、以信取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诚信是公民道德的基石,是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也是社会运行的基本条件。当前,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让诚信成为一种普遍的道德信仰。

用法治力量保障诚信建设。破解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的难题,必须进一步强化法治保障,从立法、司法、执法、普法等各个环节推动社会诚信建设,把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落实到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各领域。要认真梳理、汇总现行法律、法规、规章中与社会诚信相关的内容,出台支持诚信建设的专项法律法规,形成内容丰富、层次分明的诚信法律规范体系,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

用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政务诚信是社会诚信的标杆,事关民心得失、政权存续。对政府而言,做到诚信就是要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做到言而有信。但在现实中,少数政府部门仍然存在一些失信于民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人先正己。政府务必注重自身信用,为全社会作出表率,并建立社会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政府守信走向制度化轨道。一要清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把打造诚信政府作为硬任务,夯实政务诚信的思想基础。二要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干部诚信档案,健全信用评定、信用监管、信用惩罚等机制,推动公务人员把诚信原则贯穿于履行服务、管理和监督职责的全过程,构建政务诚信的制度保障。三要在重点领域突破关键问题,特别是事关政务诚信的重大民生问题,比如,全力解决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定态度和有力措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公平的环境。

用家庭教育传承诚信美德。以家庭为基础,传承千百年来的诚信美德,必将推动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要加强家庭的诚信教育,善于从孩子身边发掘诚信事例,加深孩子对诚信的理解,引导其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大力传承家规家训中的诚信思想,并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平台,通过开展道德讲堂等诚信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家家户户积极参与诚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