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车厢内禁止饮食冒用学生卡将成个人信用污点

发布日期:2015-11-19责任编辑:点击:

冒用学生公交卡,明年起,这种行为或将成为个人信用污点。

昨天上午,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发布消息称,他们已经起草了一份“交通版”的公共汽车乘坐规则,计划共20条,需要调整、修改的内容比较多,希望市民多提意见、建议。

上一版的宁波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还是10年前出台的,出自城管系统。

11月19日起至25日,将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市民意见、建议。对新版的公共汽车乘坐规则,你有什么想法,都可以直接联系81851127(工作时间),或者发邮件给nbcskg@163.com 。

预计,新版的宁波公共汽车乘坐规则,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老版本用了10年

已不适应新的发展需要

上一版本的宁波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还是10年前出台的,出自城管系统。

而今,宁波城市公共交通早已调整划入交通系统多年,“公共汽车乘坐规则”依旧在用老的“城管版”,已经不符合新的发展需要了。

上一个“城管版”,以面向宁波市区为主,如今公交管理对象已扩大至全大市范围,10年间,宁波公交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另一方面,随着社会进步和习惯转变,新的社会热点现象以及新的乘车优惠政策也相继发生变化,比如乘客对无饮食车厢的需求,市区增加对高龄老人、现役军人等特殊群体的乘车优惠等。

与老版本比,新版最大的区别有3点:一是,对旧版的顺序和内容调整,新版更合理、清晰,总体分为四块,分别是乘车秩序、票务管理、携带物品和违规处理及其他;二是,将同类型的禁止或允许行为合并;三是,规则适用范围扩大至全大市。

冒用学生卡坐公交车

影响个人信用

新版“公共汽车乘坐规则”拟作下列修改。

1、明确增加了“在车厢内饮食”等禁止行为。

这一条,事实上最近几年在宁波市六区的公交车上,已经普遍实施。个别县市区,根据自己的规章制度,还在执行原有的标准。这一次新的调整,就是要做到全市统一,为市民提供一个更好的乘车环境。

2、原来 “赤膊、赤脚、衣着污秽者,无人陪同监护的醉酒者、行动不便者、精神病患者和学龄前儿童,乘运人员可以拒绝其乘车。”

新增“乘运人员可拒绝传染病患者乘坐公共汽车”。

许多公共场合,拒绝传染病患者进入,这一点主要着眼于大众的公共安全。虽然在操作上存在一定困难,但这符合社会发展趋势。

3、新增加乘客“有义务配合乘运人员查验”和司机“不得在车上收取他人乘车票款”等内容。

这一点,对公交车上的司乘人员做了更好的规范。

4、新增免费优惠人群规定,比如高龄老人、现役军人。

在市六区的公交车上,最近一直是这么操作的。这次写入新版本,在全市范围内做了规范统一。

5、对乘客违规乘车的相关行为,新增“有关处理纳入本市个人信用信息系统”的处理规定。

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对此专门做了说明。比如,乘客持无效乘车卡或无效乘车凭证、越站乘坐、付费不足及冒用他人乘车卡或乘车凭证的;伪造、涂改、冒用的乘车卡或乘车凭证。明年起,冒用学生卡坐公交车的人,要特别留意了。

6、携带行李货物,原来每人可带重不超过15公斤、体积不超过0.064立方米、占地面积不超过0.25平方米,超过部分另外收费。修改为,重超过50公斤、体积超过0.125立方米、长度超过1.5米或占地面积超过0.5平方米的物件禁止带上车(残疾人随身专用物品除外)。

就这一条,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专门走访了行业协会、众多乘客、公交司机后,做出了修改。为什么要这么做?其一,而今携带大件物品上公交车的人,较10年前,少了许多。目前市区内的公交车,除了途经火车站、望湖市场等地的乘客,携带货物多一点,其他公交线路上,很少见到大件货物带上车。其二,现在的公交车,车内空间较10年前大了许多,能够承载的货物自然会大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