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打造商务诚信体系 擦亮“诚信莲城”璀璨名片

发布日期:2015-11-16责任编辑:点击:

近年来,湘潭以打造“湘商之都”为目标,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诚信莲城”成了招商引资和发展商业经济的一张璀璨“名片”。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时间回到2012年3月12日,是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日和商务活动日,这个日期恰好与全国商务举报投诉电话号码“12312”后三位重叠。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市商务局联合工商、质检等相关部门,举行了我市“诚信兴商年”暨“不让消费者喝到一瓶假酒”启动仪式,开始向制售假酒的商家宣战。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市商务局局长黄韧的表态,是这场打假战争的冲锋令。当天86件552瓶、案值60多万元的假冒伪劣酒在双马垃圾填埋场销毁。 接着,在市商务局的组织下,一场狙击战开始了,“我们设立三道防护墙:严把源头关,严把市场关,严把监督关。同时,招募培训312名市场义务监督员将成为市场监督的‘前沿哨所’,对举报他人制售假酒,一经查实将按举报案值比例,给予举报人重奖,让假酒销售成为众矢之的,无处生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给力的举措,让广大市民看到了商务部门倡导商业诚信、承担社会责任、惠及广大百姓的决心,真实体会到了湘潭作为全国商务行政综合执法试点城市的自我施压和勇敢探索。

“过去不敢在外面喝酒,越是好酒,越怕是假酒。现在可以放心大胆地买了。”市民王先生感慨说。

“战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时,全市共出动酒类监管执法人员7000多人次,执法车辆1500多台次,立案查处案件95起,其中查处无随附单案件24起,查处无证经营案件6起,查处假冒伪劣酒案件65起,立案查处货值200余万元,有效遏制了酒类经营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发生。

为了巩固“战争”成果,市商务局除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外,还一直注重发挥市场监督员的作用,同时,又于2014年在已创建24家酒类诚信示范企业的基础上,再启动农产品直销店诚信示范创建工作。

奖罚分明铸诚信品牌

奖要奖得心动。就在“假酒”狙击战中,8名消费者因为举报假酒参加抽奖,被幸运地抽中,各自获奖一万元,这种奖励力度是空前的。同时,对于诚信企业,市商务局给予更多政策上的“奖励”。至今市商务局共创建了24家酒类示范企业、12家肉类示范企业以及10家农产品直销店。这是一种对企业“品牌”价值的肯定,是一种无形的奖励。

罚要罚得心痛。2011年至2014年,我市商务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检查2400余次,出动执法车辆2400多台次,出动执法人员10000多人次,检查企业或单位12000多家,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36起,结案234起,其中移交公安特大案件1起,捣毁假酒销售窝点3个,查处非法运输假酒车辆10余台,没收假冒名优酒4300余瓶,没收非法肉品和问题肉品2300多公斤,取缔非法加油站(点)20余家,查处流动加油车40多台次,涉案金额共计350多万元。

这之后,市商务局建立了诚信“红黑名单制度”,经常梳理经济社会发展中诚信热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失信败德行为,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这样的惩罚发挥了更大的“杀伤力”。

携手共建全国诚信之城

据了解,2012年至2014年,我市已连续三年开展诚信兴商工程,目前成效显著,先后创建了酒类、肉类、农产品直销店等数十家各领域的诚信示范企业,开展了“诚信大家谈”、“诚信兴商成果展”等一系列影响广泛的宣传活动。

特别是2014年,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商务服务进社区”的系列活动,商务系统党员走进社区送服务、诚信企业送实惠便利商品,在全市营造了诚信兴商的浓厚氛围。同时,为进一步增强诚信兴商理念,全市商务系统举办了三届湘潭商务之星评选活动,有力地宣传了商务企业,提升了品牌形象,全面展示了湘潭商务系统诚信兴商的精神风貌。

2015年,市商务局围绕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开展了“非常6+1”专项工作,“6”指的是六大活动,活动包括开展“诚信机关”建设活动、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诚信兴商”实践活动、开展评比表彰活动、开展诚信宣传活动。“1”即推动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而这些基础性的工作,都是在为争创国家商务诚信建设试点城市而做着准备。为贯彻落实《商务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强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商秩发[2011]422号)精神,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工作,商务部于2012年7月在全国选定了10个城市开展商务诚信建设试点工作。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尽管第一批试点城市没有我们,但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市诚信兴商工作已经具备了初步基础,结合2015年拟举办的“百城万店讲诚信”活动,以及我们已经获批的菜肉追溯体系试点城市,我们将会进一步完善各方面条件,可以主动向国家商务部申请创建国家商务诚信建设试点城市。”

当然,争创国家商务诚信建设试点城市,需要政府各级部门的努力,凝聚合力齐抓共管;更需要社会群众的监督,监督举报更多不诚信行为;最最重要的是商家对诚信的坚守,对“失信”的自我约束,共同创建商务诚信建设试点城市才有望成型,诚信莲城的璀璨名片才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