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动态

油价低迷赤字猛增 沙特信用评级被降

发布日期:2015-11-02责任编辑:点击: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10月31日说,尽管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这个产油大国仍然可以管好财政赤字。

前一天,美国标准普尔公司把沙特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调为A+,下降一级,评级展望依旧为“负面”,缘由是油价下跌致使沙特财政赤字猛增。

 

今年赤字或破千亿美元

这一国际评级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沙特信用“降级”,反映了沙特扭转财政平衡“显著恶化”所面临的挑战。高度依赖原油收入、公共开支缺乏弹性,暴露了沙特财政状况的“脆弱性”。

原油是沙特主要收入来源,而国际油价自去年以来下跌至低位,令这一石油输出国组织关键成员的“钱袋子”紧了很多。标普指出,2014年沙特财政赤字只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5%,而今年这一比例将飙升至16%。路透社报道,沙特今年的财政赤字可能会超过1000亿美元。

标普说,如果沙特不能稳定财政状况并逐步减少赤字,今后两年可能会进一步下调沙特的信用评级。标普建议沙特减少重大投资,削减水、电、燃油等补贴。

 

沙特不满 坚称赤字可控

对此,朱拜尔10月31日在巴林举行的一场安全会议期间回应说,沙特今年的财政赤字“可管理”。沙特财政部的反应则显得愤怒,称标普下调沙特评级是“反动”行为,其依据是易变的市场形势,而不是沙特的经济基本面。

从去年6月到今年9月,国际原油价格从每桶90美元跌至不到50美元。许多经济分析师预计,沙特难过的日子还没结束,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大约3%,明年会进一步放缓。

标普今年2月把沙特的评级展望调为负面。这一国际评级机构还下调了巴林和阿曼的主权信用评级,对巴林的评级展望也为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