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见》发布 失信者将受联合惩戒

发布日期:2015-10-15责任编辑:点击:

公务员不讲诚信,将影响干部考核,守信者将能享受激励机制……《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印发,其中明确,对失信主体实行多部门、跨地区联合惩戒,使失信者寸步难行。

《意见》明确,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严格履行政府向社会作出的承诺,把发展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落实情况和为民办实事践诺情况,作为评价政府诚信水平的重要内容。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完善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加快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我省要求,建立守信激励机制。将各类诚信企业和模范个人表彰信息作为诚信信息录入信用档案。行政、司法和社会管理机构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对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在市场交易过程中,对守信者给予价格优惠和服务便利。

同样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意见》明确,行政、司法和社会管理机构要依法依规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通过自身信息系统、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交换发布失信信息。制定失信行为惩戒办法,综合运用约束和惩戒手段,对失信主体实行多部门、跨地区联合惩戒,使失信者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