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玉蓉

发布日期:2015-05-18责任编辑:点击:

作者简介

郭玉蓉,1966年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2005年至2007年任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会员联络处处长;2007年至2012年任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2012年至今任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秘书长。主持撰写《2011湖南省食品行业企业声誉监测与评价报告》,得到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同志的批示;主持洋奶粉添加“香兰素”和安化黑茶乱象调研,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主持开展湖南食品行业声誉监测工作,采编《简报》34期;主持科普活动,深入企业、社区开展企业质量信用建设指导工作,广泛实践信用知识,取得较好实效。

 

 

    没有诚信的社会,是无法建立起真正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无法保证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制度等安全保障。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作为湖南省致力于在社会中大力倡导信用建设的社会组织,是如何着力发挥智库作用,舞好促进信用建设这个龙头的?带着这些问题,“智库在行动”专访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秘书长郭玉蓉,她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论道湖南:请问在构建和完善湖南省社会信用建设评价体系方面,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主要是从哪些方面发力的?

郭玉蓉:我们主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工作。2014年,我会以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关于加快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导,严格按照《湖南省“十二五”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和《关于实施<企业质量信用划分通则>标准的意见》要求,组织专家和工作人员,深入我省企业生产现场,开展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与服务工作。全年新评企业386家,其中评出企业质量信用AAA级企业162家,较好地区分了我省企业质量信用等级,实现了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新突破,为职能部门有效监管提供了客观依据,为政府征信工作提供了第一手信息,也为全面提升我省企业质量信用水平做出了新的贡献;

二是开展品牌信誉调查工作。2014年下半年,我会开展了湖南省第二届企业诚信建设主题活动,对湖南省的入围的诚信企业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品牌调查工作,部分企业还安排了现场采访工作。湖南省首届企业诚信建设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在全省产生了积极影响,受到各界关注和好评。该活动成为企业展示诚信风采、宣传品牌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凝聚力量共同推进企业诚信建设的重要平台。我会撰写了该活动的总结汇报材料,目前已呈送给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

同时,我会深入把握网络媒体社会环境下企业竞争的着力点和食品安全建设工作的突破点,在全国率先开启了食品行业声誉监测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如:搭建了一个食品声誉监测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我会根据食品行业声誉监测工作的需要,购置了两台服务器,购买了一套专业的声誉舆情监测系统,设置了系列关键词,搭建起一个运行有效的食品声誉监测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一个食品声誉监测、分析团队。我会广纳人才,招聘了10名专业技术人才,初步建立起一个食品行业监测服务团队,专门从事食品行业声誉监测和信息分析工作。

 

论道湖南:请问除做好湖南省社会信用建设的评价工作外,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又是怎样在社会中加大宣传、推广信用力度的?

郭玉蓉:要做好信用建设的宣传推广工作,使全社会都重视和践行信用理念。我们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加强学术交流和科研工作,出台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2014年,我会通过深入调研后撰写的《2014年湖南省企业声誉监测与评价报告》于12月底出炉,该报告引起副省长盛茂林的高度重视,做出了重要指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维护企业声誉。我会参与调研并撰写的《关于湖南省社会信用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时任省委书记周强、省人大副主任谢勇、陈叔红、蔡力峰等的重要批示。再者,我们开展的湖南省企业品牌信誉专题调查活动,通过问卷调查、网络监测等方式,经过统计、分析调查数据,编写了《2014年湖南企业声誉监测报告》,对企业间的诚信文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是加强社会信用宣传普及。如我们开展了诚信企业建设风采系列宣传活动,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宣传形式,组织省内电视、网络及平面媒体深入企业采访,报道企业诚信建设经验,讲述企业家诚信故事,拍摄了一部以“诚信的力量”为题的宣传片并编撰《诚信铸金》大型宣传画册,展示了我省诚信企业,品牌和企业家的风采,广受企业好评;我会主动承担起政府转移的相关职能工作,先后承办“信用改变生活”大型系列宣教、历年度湖南省“百城万店无假货”等活动;2014年3月13日,我会参与了“美丽湖南·道德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信用建设专家和相关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政府机关、高校、社区,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的诚信宣传和社会信用知识普及以及信用咨询服务工。这些实践活动有质量、有影响、有新意,为提高全社会的信用意识,提升我省信用软实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加强新媒体宣传力度。2014年,我会加大投入,对《信用湖南》杂志和“信用湖南”网站的内容和形式都进行了改进,内容更倾向于诚信宣传和社会信用知识普及工作,更贴近广大读者的需求,形式也更灵活,为推进我省社会信用建设起到了较好的宣传助阵的作用。